2022年8月13日

厨桌笔记

  

我对格温妮丝·帕特洛(Gwyneth Paltrow)的认识仅限于一部电影,那就是她担任女主角的《恋爱中的莎士比亚》(Shakespeare in Love1998)。除此之外,我没有看过她的电影,也从不八卦娱乐新闻。直到在不久前,我读了她写的一本书,对她本人算是有了一些了解。

《厨桌笔记》(Notes from My Kitchen Table2011Boxtree 初版),并不是帕特洛的第一本烹饪书。早在2008年她已经执笔介绍自己的入厨心得。作为半路修行的外行人,她自然遭到各路职业厨师的轻视和挑剔。不过,与身形肥胖的厨子相比(哪怕他是顶级厨神),美女厨师无疑更有魅力(哪怕煮出来的东西一点都不好吃)。我一直呼吁,各路餐厅、酒家与其将招牌菜式的高清照片贴在门前,不如把厨师的玉照公开。

我喜欢看烹饪书,尽管不是美食家,也不是烹饪爱好者。我的目的不是为了实践,而是欣赏一双妙手如何调度,如何将一堆杂乱无章的食材变成一桌肴馔。这不是跟交响乐团的指挥有一点异曲同工吗?

帕特洛这本《厨桌笔记》除了提供很多桌肴馔之外,最吸引人的地方,是美食之上的记忆和感情。在讲解每道菜的制作方法之前,她会讲述与之相关的经历。比如托提亚汤(tortilla souptortilla 是一种墨西哥玉米圆薄饼),她回忆道,1992年她在德克萨斯州拍摄电影 Flesh and Bone,当时年仅19岁,在影片中担任一个小角色,空闲时间总是过多。当一个人在酒店房间无所事事的时候,当地特色食物托提亚汤给她暖心的慰藉……

我从来没有见过托提亚汤,但是读了这一段文字之后,不禁会心微笑。托提亚汤的酸辣味道仿佛正在我的舌上徜徉。窃以为,超越味道和营养,能够滋养心灵的食物,才能称得上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