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3日

宇宙船射手座号

  

《宇宙船射手座号》(宇宙船サジタリウス)是日本动画株式会社制作的77集动画剧集,1986110日至1987103日在朝日电视台首播(每周一集)。

香港亚洲电视(ATV)在1988年引入,只是,粤语配音版的译名却一如既往地采取不尊重原著的方法,变成了“太空三剑侠”。就凭借这五个字以及三十年前的一些零碎的字符,小弟在互联网上花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才成功追本溯源。还好,辛劳的回报是怀旧的暖意。

登场人物全是拟人化动物(或植物)。在宇宙船射手座号上,三个太空人是类狗的托比、类青蛙的拉纳、类长颈鹿的杰拉夫,加上类仙人掌的外星人翻译斯必普和不知道类什么的美女考古学家兼物理学家安教授。

至于本人最喜爱的角色……不,不是美女安教授,而是斯必普。在剧情的雪泥鸿爪已经难以辨认的今日,这个“宇宙的吟游诗人”依然在我的心底留下清晰的印象。他总是抱着一个琵琶,孤独地唱着一首又一首令人落泪的歌曲。在危难中、在战场上弹唱,他的歌声往往能够奇迹般地化解纷争,达成和平。多年后,《超时空要塞7》(マクロス7)的 Fire Bomber 不也是以同样的方式颠覆机器人科幻剧的传统吗?

之所以对斯必普特别感兴趣(还有 Fire Bomber),是因为,从小学开始我便是和平主义者。我曾经衷心希望世界和平,并且相信音乐可以改变世界。这是我一度崇拜约翰·列侬、组乐队演绎摇滚音乐的其中一个原因。

只是,随着年龄和经验的增长,现实世界和平与否逐渐远离我的兴趣范围。和平在歌曲中、在《宇宙船射手座号》中、在当年那颗纯真的心灵中,才是最美好。

 Youtube: 影山ヒロノブ - 夢光年